我院针灸推拿学院2024龙年第一讲

“趣谈”《黄帝内经》 妙说中医“望诊”

发布者:宣传部发布时间:2024-03-07浏览次数:122



▲大会现场欢声笑语不断



▲趣味问答颁奖现场

 “今夜的,今夜的星辰依然闪烁,像眼神,点燃爱的火……”

3月5日,我院针灸推拿学院“三类导师”团队2024龙年第一讲暨年级大会如期召开。会上,我院针灸推拿学院院长唐成林主讲的中医“望诊”第一课,以一首经典老歌《昨夜星辰》拉开序幕。

比如歌曲视频某个镜头前一句歌词是什么?某个词句在视频中出现的次数是多少?歌手的话筒左右手换了几次?问题一出,全场哗然:这怎么猜得对?太难了!

题目虽然刁钻,却依然抵不住现场200多名学生中依然隐藏着“高手”。居然真有同学脱颖而出,快速在QQ群里答出正确答案。看到几个答题正确的同学从唐院长手中接过为同学们精心准备的《中医禁忌学》、“唐成林名中医工作室体验券”、零食大礼包等奖品,没有答对题目的同学们羡慕不已。


▲唐成林现场考问《黄帝内经》

最后一题,以歌曲中唱到的“星辰”为题目,考问在场的同学们,《黄帝内经》中有哪些跟“星辰”有关的篇名和语句?由此,引出《黄帝内经·素问·八正神明论篇》:“岐伯曰:凡刺之法,必候日月星辰四时八正之气,气定乃刺之。”;“岐伯曰:星辰者,所以制日月之行也。”随后,唐院长开始讲述中医望诊之重要性,必须注意的细节以及针灸施针与日月星辰、四季时节、气血经络的各种关系。

深奥难懂的《黄帝内经》在课堂上变得“妙不可言”、“趣味不断”,课堂上同学们时而哄堂大笑,时而热烈鼓掌,时而低头沉思,听者兴趣盎然,讲台上的唐院长则“金句不断”“妙语连珠”。这样有趣的中医“望诊”课,同学们还没下课,已经开始在期待下一次的中医“闻诊”课,会有多“奇妙”了!


▲李学智讲医德医风与职业生涯规划

在随后的入学教育——“职业生涯启蒙教育”和“医德医风与职业生涯规划”专题讲座中,我院针推学院副院长李学智从现在不少学生喜欢玩的“手游”开始讲起,从医学健康角度分析沉迷“手游”的危害,语重心长地和学生们分享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、如何在人生关键节点遵从自己的内心和职业理想,选择自己的人生方向。在谈到医德医风时,她以自己在临床上亲身经历的几个小故事,告诉大家一个朴素的道理:想要成为一名好医生,首先自己要先成为一个“大写的人”。每个人都可能成为一名患者,当你是患者时,你希望医生怎么对待你。你就怎样对待每一个病人。

为了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不仅在学校学有所成、业有所精,而且要把生活过得“有声有色”、“干净整洁”,大会上,针灸推拿学院、骨伤学院还对上学期学院评选出的优秀学风寝室、卫生模范寝室进行了表彰。


(党委宣传部 夏冰冰)